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一炷香 - 教育百科
ˋ
yī zhù xiā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變)
漢語拼音: yī zhù xiāng (變) yí zhù xiāng
解釋:
  1. 燒燃一支香的時間。比喻極短的時間。
    【例】咱們再等一炷香的時間,他再不來,咱們就走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一炷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 zhù xiāng
解釋:
1.一支香。元.無名氏《女真觀.楔子》:「每值良晨美景,清風明月之下,焚一炷香,操一曲琴。」《紅樓夢》第八九回:「親自點了一炷香,擺上些果品,便叫人出去。」
2.點一支香的時間。《水滸傳》第三回:「焚起一炷信香,長老上禪椅,盤膝而坐,口誦咒語,入定去了。一炷香過,卻好回來。」明.李時珍《本草綱目.卷一八.草部.蔓草》:「因患楊梅瘡服輕粉毒藥年久不愈者,威靈仙三斤,水酒十瓶,封煮一炷香,出火毒,逐日飲之,以愈為度。」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一炷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