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一盤散沙 - 教育百科
ˊ
ˇ
yī pán sǎn shā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變)
漢語拼音: yī pán sǎn shā (變) yì pán sǎn shā
解釋:
  1. 比喻人心渙散,缺乏凝聚的力量,不能團結組織起來。
    【例】國家建設需要眾心一志,最怕國人像一盤散沙,把力量分散掉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一盤散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 pán sǎn shā
解釋:
比喻人心渙散,缺乏凝合的力量,不能團結組織起來。如:「我們必須緊密的團結在一起,不要像一盤散沙。」也作「一片散沙」。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一盤散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ㄆㄢ
ㄙㄢ
ㄕㄚ

ㄆㄢ
ㄙㄢ
ㄕㄚ

漢語拼音: yī pán sǎn shā (變) yì pán sǎn shā
釋義:
一盤不能凝聚成塊的細沙。比喻組織人心渙散,缺乏凝合的力量,不能團結起來。※語或出《獅子吼》第八回。
△「烏合之眾」、「摶沙散」
典源:
※《獅子吼.第八回》文明種道:「更有一項當辦,各國的會黨,莫不有個機關報,所以消息靈通。只有中國的會黨,一盤散沙,一個機關報沒有,又怎麼行呢?這機關報是斷不可少的。」必攘道:「等將來籌足款子,一定要請先生開一個報館。」
典故說明:
「一盤散沙」指一盤不能凝聚成塊的細沙。見用於陳天華《獅子吼》。陳天華,字星臺,湖南新化人,近代民主革命者。西元1903年留學日本,1905年參加同盟會,參與擬定《革命方略》後因反對日本頒布〈取締清國留學生規則〉,在日本大森灣投海自殺。他的著作《猛回頭》、《警世鐘》、《獅子吼》,都是反帝制、宣傳革命的文章。《獅子吼》現存八回,1905年發表於《民報》。內容描寫狄必攘、孫念祖等人組織革命黨,聯絡會黨,留學歐美,效法歐美資本主義國家,進行反清革命,建立新中國的故事。在第八回中,文明種認為各國的會黨都有機關報,所以消息靈通,中國的會黨也應該有相同的措施,才不會像一盤散沙。有了機關報,也就有了凝合的力量,才能將組織團結起來。後來「一盤散沙」這句成語就是用來比喻人心渙散,缺乏凝合的力量,不能團結起來。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人心渙散,缺乏凝合的力量,不能團結起來。
使用類別
用在「鬆散分裂」的表述上。
例句
  1. 黨裡派系一多,自然不能團結,變成一盤散沙。
  2. 這個公司的員工有如一盤散沙,凝聚力相當薄弱。
  3. 如果我們像一盤散沙,敵人很輕易就可以打敗我們。
  4. 外國人說我們臺灣人是一盤散沙,國人應該深自警惕。
  5. 別人的隊伍是團結一心,我們則是一盤散沙,士氣渙散。
  6. 全體同仁應該團結一致,不要成為他人眼中的一盤散沙。
  7. 看看你們,根本像是一盤散沙,還沒開始作戰,就已潰不成軍。
  8. 這次比賽失利,問題就是出在成員們都像一盤散沙,不能互相支援。
  9. 原本像一盤散沙的球隊,因為王教練的投入而讓球員更緊密地結合在一起。
  10. 這次班級對抗賽之所以會輸,就是因為我們像一盤散沙,不能團結,人人只顧自己,而忘了全班的榮譽。
書證:
01.《獅子吼》第八回:「更有一項當辦,各國的會黨,莫不有個機關報,所以消息靈通。只有中國的會黨,一盤散沙,一個機關報沒有,又怎麼行呢?這機關報是斷不可少的。」(源)
辨識:
近義成語
自私自利自掃門前雪各自為政烏合之眾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一盤散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關詞條 散沙
相反詞 眾志成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