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一直 - 教育百科
ˊ
yī zhí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變)
漢語拼音: yī zhí (變) yì zhí
解釋:
  1. 正朝著某方向。
    【例】往前一直走,就可以到達你要去的地方。
  2. 持久不變、連續不斷。
    【例】這場雨從昨天一直下到現在,沒有停過。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一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2.不斷
相反詞: 2.間斷、中斷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 zhí
解釋:
1.正朝著某方向。《紅樓夢》第六四回:「說畢,又說了些閒話,別過鳳姐,一直往園中走來。」《文明小史》第一七回:「向西,一直去就是,不要轉灣。」
2.一程、一段路程。《孤本元明雜劇.翫江亭.第二折》:「恰離紫府下瑤池,再向人間登一直。」《水滸傳》第一八回:「雷橫也趕了一直回來。」
3.持久不變、連續不斷。如:「這雨一直下了一天。」《老殘遊記》第一四回:「一直鬧到太陽大歪西,夥計們纔把俺媽灌醒了。」《文明小史》第三一回:「一直等到天將近黑,馮主事才來了。」
4.寫字一豎畫稱為「一直」。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一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it-ti̍t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副] 朝同一個方向直行而去。
    例如:一直向前行,毋免轉斡。It-ti̍t hiòng tsîng kiânn, m̄-bián tńg-uat. (一直向前走過去,不用轉彎。)
  2. [副] 持續不間斷。
    例如:阿美一直咧掃塗跤,攏無歇睏。A-bí it-ti̍t teh sàu thôo-kha, lóng bô hioh-khùn. (阿美一直在掃地,都沒有休息。)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一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一直直直直透
相似詞 不斷、一貫、一向 相反詞 中斷、斷續、間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