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一與多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ne and Many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與多是指將宇宙視為單一整體或多元組合的兩種觀點。宇宙究竟是統一的還是多元的,歷來觀點不一。古希臘哲學家巴門尼底斯(Parmenides, 515 B.C.)主張宇宙存有是一和諧、統一、不變、不動的無限實體,認為我們的感覺所知的多元與變的現象只是宇宙的表象。亞里斯多德(Aristotle, 384~322 B.C.)則認為每一個其有自然統整性的物體均為實體(substance);世界是一切實體的集合,各種實體是由因果關係而互相關聯,但因果中含有過然性和機遇性,所以實體間的因果依存並未把它們凝結成一個團塊。所以世界是實體的鬆散結合,世界本身不是實體,是「多」而非「一」。柏羅提那斯(Plotinus, 205~270)認為宇宙之源為太一(the one),即是神,由太一逐次流出純粹精神、靈魂、物質,而化生萬有;太一的運動乃流出「多」。基督教神學主張上帝創世,並非造世界一個實體,而是創造萬物,世界是萬物的集合。上帝是絕對的一,世界是多,一與多判然畫分。
  斯賓諾沙(B.Spinoza, 1632~1677)認為世界是統一的整全體,稱之為神、自然、實體(substance),三者異名而同實。神、自然、實體是無限的、永恆的「一」;現實事物則是有限的、短暫的,是「多」,但神內在於世界,是萬物的內在原因。一切都在神之中,因神而存在,因神而運動。神的律令就是自然的法則,就是萬物的法則。「一」貫注於「多」,因而世界亦其有整體性。
  一與多屬形上學問題;當代因形上學沒落,一與多之問題乃漸少有討論。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一與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