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一行 - 教育百科
ˊ
[一]yī háng[二]yī xí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變)
漢語拼音: yī xíng (變) yì xíng
解釋:
  1. 一群。多指同行或共事的人。
    【例】我們一行十人,將於明日起程到歐洲去旅遊。
注音: (變)
漢語拼音: yī háng (變) yì háng
解釋:
  1. 單一的行列。
    【例】這張圖片的旁邊有一行文字,用來說明圖片內容。
  2. 行業的一種或同一的行業。
    【例】做一行怨一行是現代人的通病。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一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 xíng
解釋:
1.一群人。多指同行或共事的人。《舊五代史.卷七二.唐書.張居翰傳》:「詔云:『王衍一行,並宜殺戮。』」《三國演義》第三回:「一行人眾,數百人馬,接著車駕,君臣皆哭。」
2.一面。《喻世明言.卷三三.張古老種瓜娶文女》:「見大伯一行說話,一行咳嗽,一似害癆病相思,氣絲絲地。」《紅樓夢》第二九回:「又見林黛玉臉紅頭脹,一行哭,一行氣湊。」
3.一逕、一直。《西遊記》第二回:「師父果有些滴漣。一行說我不會打市語。怎麼謂之『窯頭土坯?』」
注音:
漢語拼音: yī xìng
解釋:
1.獨行。《新五代史》有一行傳,記志行高潔的士人。
2.人名。唐代高僧和科學家。俗姓張名遂,鉅鹿人。二十一歲從荊州景禪師出家,不久又跟嵩山普寂學禪,後從善無畏和金剛智修學密法,並協助翻譯密續要籍,如《大日經》、《金剛頂經毗盧遮那一百八尊法身契印》等。此外,一行亦精通天文曆法,曾和梁令瓚同制黃道游儀,重測一百五十餘顆恆星位置,推算出子午線緯度長的近似值,是唐代傑出的天文學家,關於天文學著有《大衍曆》、《七政長曆》等。
注音:
漢語拼音: yī háng
解釋:
1.單一的行列。唐.李群玉〈九日〉詩:「半嶺殘陽銜樹落,一行斜雁向人來。」《紅樓夢》第五三回:「那一邊又有禮部祠祭司的印記;又寫著一行小字。」
2.行業的一種或同一的行業。《醒世姻緣傳》第六三回:「這張茂實每日在那鋪中閑坐,百物的行情都被看在眼內,所以也要做這一行生理。」也作「一行兒」。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一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關詞條 一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