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一門 - 教育百科
ˊ
yī mé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 mén
解釋:
1.一道門戶。《漢書.卷四二.張周趙任申屠傳.申屠嘉》:「錯為內史,門東出,不便,更穿一門,南出。」《紅樓夢》第四回:「另有一門通街,薛蟠家人就走此門出入。」
2.一類。晉.張華〈遊獵篇〉:「榮辱渾一門,安知惡與美?」清.劉毓崧〈杜觀察古謠諺序〉:「然皆以謠諺各列一門,而非以謠諺特編一集。」
3.一種風格、一個派別。如:「他出手的架勢,很像一門失傳已久的拳術。」《南齊書.卷四八.列傳.劉繪》:「時人為之語曰:『劉繪貼宅,別開一門。』」《西遊記》第二回:「『道』字門中有三百六十傍門,傍門皆有正果。不知你學那一門哩?」也作「一門子」、「一門兒」。
4.一家、一族。《後漢書.卷三四.梁統列傳》:「冀一門前後七封侯,三皇后,六貴人,……其餘卿、將、尹、校五十七人。」《紅樓夢》第七七回:「目今晴雯只有這一門親戚,所以出來就在他家。」也作「一門子」、「一門兒」。
5.同師或同學校。如:「我們同出一門,由同一個老師教導。」清.詹應甲〈冶東雲程里胡氏家譜序〉:「縣志所載名宦鄉賢,先後同出一門,未有如雲程胡氏祖孫父子兄弟之尤著者也。」也作「一門兒」。
6.一件、一樁。《董西廂》卷三:「我與你試評度,這一門親事,全在你成合。」《紅樓夢》第六六回:「我正有一門親事,堪配二弟。」
7.一科、一種。如:「你主修那一門學科?」《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回:「外國人單考究一門學問,有考了一輩子考不出來,或是兒子,或是朋友,去繼他志才考出來的。」也作「一門兒」。
8.一座、一尊。如:「一門迫擊炮」。清.溫達《親征平定朔漠方略》卷一八:「滿洲每旗馬馱子母等砲各五門,漢軍每旗馬馱子母等砲各九門,龍砲各一門,每翼沖天砲各一門,應照原奏帶往外大同府。」
9.同一來源。《淮南子.原道訓》:「萬物之總,皆閱一孔;百事之根,皆出一門。」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一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