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一面 - 教育百科
ˋ
yī mià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變)
漢語拼音: yī miàn (變) yí miàn
解釋:
  1. 事物的一部分。
    【例】獨當一面
  2. 兩種動作同時進行時,用「一面」以為副詞。
    【例】小美一面讀書,一面聽音樂。
  3. 見面過一次。
    【例】我跟他見過一面。
  4. 另一個角度或另一種面目。
    【例】原來他也有仁慈的一面。
  5. 片面、單一方面。
    【例】這只是他的一面之詞。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一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1. 2.一邊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 miàn
解釋:
1.一個完整的部分。如:「獨當一面」。《漢書.卷四○.張陳王周傳.張良》:「漢王之將獨韓信可屬大事、當一面。」《孽海花》第五回:「莊壽香大刀闊斧,氣象萬千,將來可以獨當一面。」
2.兩種動作同時進行時,用「一面」以為副詞。《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今一面著人去追他轉來,便有下落;一面著人去報他大娘子到來,再作區處。」《老殘遊記》第六回:「同這北街上的張二禿子,一面吃酒,一面說話。」
3.見面一次。如:「我跟他見過一面。」《初刻拍案驚奇》卷八:「世上如此之人,就是至親的友,尚且反面無情,何況一飯之恩,一面之識。」
4.另一個角度或另一種面目。如:「今天才知道,外表冷漠的他原來也有仁慈的一面。」
5.單一方面。如:「這只是他的一面之詞,還要再仔細求證才好。」《二刻拍案驚奇》卷一五:「官人方纔說『聽不得一面之詞』,我想人眾則公,明日約同衙門幾位朋友大家稟一聲,必然聽信。」
6.滿臉。唐.李白〈贈段七娘〉詩:「千杯綠酒何辭醉,一面紅妝惱殺人。」
7.表示數量,用於扁平的物品或整片的景物。《紅樓夢》第一二回:「說畢,從搭連中取出一面鏡子來,兩面皆可照人。」《儒林外史》第一回:「屋後橫七豎八,幾稜窄田埂,遠遠的一面大塘,塘邊都栽滿了榆樹、桑樹。」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一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i̍t-bī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副] 描述兩種以上的事情同時進行著。
    例如:伊一面做工,一面讀冊。I tsi̍t-bīn tsò-kang, tsi̍t-bīn tha̍k-tsheh. (他一邊工作,一邊讀書。)
  2. [形] 片面的,單方面的。
    例如:一面抹壁雙面光。Tsi̍t-bīn buah-piah siang-bīn kng. (用抹刀抹牆壁,不但牆壁光滑,連抹刀也光滑。形容人很會做人,雙方面都能討好。)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一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一面
相反詞 全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