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一頭 - 教育百科
ˊ
yī tóu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變)
漢語拼音: yī tóu (變) yì tóu
解釋:
  1. 頭部突然向下扎或向下倒的動作。
    【例】潛水夫剛下水,就一頭鑽到水裡去了。
  2. 比喻完全。
    【例】當她一頭栽進文學領域後便樂此不疲了。
  3. 一端、一方。
    【例】他們家住在路的那一頭,順著往前走就可以找到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一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 tóu
解釋:
1.一面。元.蕭德祥《殺狗勸夫》第三折:「既是這等,待我一頭開門,一頭念詩你聽咱。」《清平山堂話本.陳巡檢梅嶺失妻記》:「巡檢一頭行,一頭哭。」也作「一投」。
2.一樁、一件。《儒林外史》第二一回:「如今到有一頭親事,不知你可情願?」
3.一趟。《儒林外史》第四五回:「昨日那件事,關在飯店裡,我去一頭來。」
4.一下子、一逕。《紅樓夢》第九回:「如今得了這個信,又有賈薔助著,便一頭進來找金榮。」《老殘遊記》第六回:「過了些時,活該有事,被他爸爸回來一頭碰見,氣了個半死。」
5.頭部突然的動作。《紅樓夢》第二五回:「脫了袍服,拉了靴子,便一頭滾在王夫人懷裡。」
6.滿頭。如:「一頭的珠花」。
7.表示牲口的數量。如:「一頭豬」、「一頭驢」。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一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