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一體 - 教育百科
ˇ
yī t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變)
漢語拼音: yī tǐ (變) yì tǐ
解釋:
  1. 一個完整的個體。
    【例】彈琴時,她已將音樂和心靈合為一體。
  2. 全體、一律。
    【例】一體遵照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一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 tǐ
解釋:
1.關係密切如一整體。《儀禮.喪服》:「父子一體也,夫妻一體也,昆弟一體也。」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宮中府中,俱為一體,陟罰臧否,不宜異同。」
2.一肢。比喻微小的一部分。《孟子.公孫丑上》:「子夏、子游、子張皆有聖人之一體。」
3.全體。如:「一體遵照」。《西遊記》第四回:「自此以後,只稱我為齊天大聖,不許再稱大王。亦可傳與各洞妖王,一體知悉。」
4.一律、一同。《史記.卷八九.張耳陳餘列傳》:「陳餘、張耳一體有功於趙。」《三國演義》第三○回:「將沮授鎖禁軍中,待我破曹之後,與田豐一體治罪!」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一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關閩南語 一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