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丁二烯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utadien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分子式為C4H6,分子量為54,有1,2-丁二烯(CH3CH=C=CH2)和1,3-丁二烯(CH2=CHCH=CH2)兩種異構物,通常指後者。有特殊氣味的無色氣體,易液化;與空氣行爆炸性混合物,用作製造合成橡膠(如丁苯橡膠,丁腈橡膠,丁鈉橡膠),合成樹脂,尼龍等的原料。在800ppm濃度下急性中毒,對眼和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高濃度暴露時產生咽喉痛,暈眩,耳鳴,嘔吐,酪酊感,意識消失等症狀。呼吸新鮮空氣後症狀迅速消失。在聚丁二烯工廠的工人暴露在低濃度丁二烯中會慢性中毒,造成低血壓,白血球減少,血小板減少,膽鹼酯脢低等症狀;為人的可疑致癌物。最高容許濃度,作業環境空氣中美國和日本規定為1000ppm(2200mg/m3),德國和捷克為500mg/m3,俄羅斯為100mg/m3;大氣質量標準俄羅斯,德國、保加利亞和南斯拉夫規定為0.4ppm(1.0mg/m3,24小時平均值,長期標準)和1.2ppm(3.0mg/m3,30分鐘平均值,短期標準)。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丁二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