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丁文江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林萬義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丁文江(1887~1936)字在君,筆名宗淹;江蘇省泰興縣人。以資賦優異,十五歲即獲泰興縣知縣之資助,赴日本留學;在日年餘,因吳稚暉從英國致函勸導留日學生轉赴歐洲留學,丁氏為其說所動,乃轉赴英國,人蘇格蘭葛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cow),同時攻讀動物學與地質學兩科,於宣統三年(1911)畢業;隨即返國參加滿清政府學部遊學畢業生考試,獲得「格致科進士」名銜。
  民國三年(1914)二月,丁氏奉命在雲南、四川省等地調查礦產;五年,地質調查所成立,出任首任所長;由於他詳盡而細密之籌畫、主持,該所在中國科學史上,貢獻卓著,影響深遠。此外,丁氏並籌辦地質學調查專門刊物的出版,[地質彙報]與[地質專報]均於民國八年刊行。民國十七年(1928),丁氏再度從事我國西南地區的大規模地質研究工作,惜其結果未見發表;十九年,應聘擔任國立北京大學地質學系研究教授三年;二十三年,應蔡元培之請,出任中央研究院總幹事,不幸於民國二十五年病逝於湖南長沙,時僅五十歲。
  又丁氏為盡其對社會國家之責任,於民國十一年(1922),與友人創辦[努力週報],針對當時社會問題作積極的改革建議,如其在該刊所發表之[玄學與科學]一文,對當時我國思想界震撼極大,並留有很深遠的影響。
  丁氏一生論著甚多,常見發表於[獨立評論]、[努力週報]、[大公報]、[科學雜誌]、[中國地質學會會誌]等報刊雜誌;專書有[徐霞客年譜](與[徐霞客遊記]同印)、[中國官辦鑛業史略]、[動物學]、[揚子江下流之地質](英文,原書名為Geology of Yangtze Estuary Below Wuhu);與他人合著者有[鑛政管見附修改礦業條例意見書]、[第一次中國鑛業紀要]、[民國軍事近紀]、[外資鑛權史資料]、[中國分省新圖]、[中華民國新地圖]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丁文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