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丁香 - 教育百科
dīng xiā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īng xiāng
解釋:
  1. 植物名。桃金孃科蒲桃屬,常綠喬木。葉對生,橢圓形或腎臟形。花白色或紫色,四瓣,有香味。因花形甚小,有如雞舌,故亦稱為「雞舌香」。花蕾及其精油為重要香料,均可入藥,為芳香健胃劑、驅風劑及興奮劑。
    【例】丁香是中藥藥劑中常見的藥材之一。 △雞舌香、素客
  2. →紫丁香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丁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īng xiāng
解釋:
1.植物名。桃金孃科蒲桃屬,常綠喬木。葉對生,卵狀長橢圓形,長五至十三公分。頂生聚繖花序,花白色或紫色,四瓣,有香味。因花形甚小,有如雞舌,故也稱為「雞舌香」。花蕾及其精油為重要香料,均可入藥,為芳香健胃劑、驅風劑及興奮劑。也稱為「素客」。
2.紫丁香的別名。參見「紫丁香」條。
3.女子的舌尖。五代十國.李煜〈一斛珠.曉妝初過〉詞:「曉妝初過,沉檀輕注些兒個,向人微露丁香顆。」
4.鈕扣。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七齣:「兩個在那裡交扣丁香,並照菱花,梳洗才完,穿戴未畢。」也稱為「丁香結」。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丁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