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七彩文鳥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ouldian Finch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Chloebia gouldiae
形態:
體長約13公分。羽色亮麗顯眼。喙白色,末端至下喙沾紅色。分為三種色型,黑頭型雄鳥的頭部為黑色,黑色邊緣為藍色,後頸、背部和翼羽綠色,尾上覆羽和尾羽藍色,尾羽末端尖,黑色,中央尾羽末端延長如針狀,胸部紫色,腹部黃色,尾下覆羽白色;紅頭型雄鳥的頭頂至臉部為紅色,外緣依序為黑色和藍色,其餘與黑頭型雄鳥類似;黃頭型雄鳥的臉部為橘黃色,其餘與紅頭型雄鳥相似。雌鳥的尾羽中央延長的尾羽較短,胸部為粉紅色,腹部為淡黃色,其餘類似雄鳥。幼鳥的喙灰黑色,下喙基部淡粉紅色,頭灰色,背部灰綠色,胸部粉橘色,腹部淡黃色,尾羽短。
分布:
分布於澳洲北部。
生態習性:
棲地環境為草原或是開闊的林地。由於羽色鮮豔,七彩文鳥長久以來被捕捉販賣為籠鳥,加上其棲息的草原經常有季節性的火災,導致近年來族群數量明顯地下降。一年中大多數時間都吃草的種籽,飛到草頂端或是攀附在旁邊的樹枝上啄取種籽,而不會在地面上撿食。在冬季,澳洲內陸的草原乾枯時,七彩文鳥會向海岸移動,當雨季來臨時,再回到內陸地區。繁殖期的時候以昆蟲為主食,通常在空中捉取昆蟲。鳥巢位於樹洞或是白蟻窩中,數對七彩文鳥可能會在附近一起繁殖,有時候甚至在同一個洞中繁殖。一窩產卵4~8枚,餵食雛鳥的食物主要是昆蟲。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雀形目(Order Passeriformes)
科:
梅花雀科(Family Estrild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七彩文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