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丈人 - 教育百科
ˋ
ˊ
zhàng ré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àng rén
解釋:
1.長老或老成的人。《論語.微子》:「子路從而後,遇丈人以杖荷蓧。」
2.稱謂。古稱祖父。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書證》:「丈人亦長老之目,今世俗猶呼其祖考為先亡丈人。」
3.星官名。
注音:
漢語拼音: zhàng ren
解釋:
稱謂。稱妻子的父親。《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你丈人丈母認了不必說,妳父母與你也當堂認了領去的,如何又有說話。」《儒林外史》第三回:「見丈人在跟前,恐怕又要來罵。」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丈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iūnn-lâ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岳父。稱謂。男子稱妻子的父親。
    例如:阮丈人明仔載欲起來臺北。Guán tiūnn-lâng bîn-á-tsài beh khí-lâi Tâi-pak. (我的岳父明天要北上到臺北。)
同義詞: 丈人爸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丈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詞條 丈人峰丈人爸丈人老 相關閩南語 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