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三不朽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ān bù xiǔ
解釋:
  1. 指立德、立言、立功三件可以永遠受人懷念和敬仰的事。語本《左傳.襄公二十四年》。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三不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ān bù xiǔ
解釋:
語本《左傳.襄公二十四年》:「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雖久不廢,此之謂不朽。」指立德、立言、立功三件可以永遠受人懷念和敬仰的事。宋.楊萬里〈跋寫真劉敏叔八君子圖〉詩:「古人三不朽,諸老一一中。」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三不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三不朽指立德、立功、立言三件事。據[左傳.襄公二十四年]記載,穆叔去晉國訪問,迎接他的范宣子問他什麼是死而不朽,穆叔沒有回答,范宣子就舉出自然的祖先世系做為例證,穆叔反駁說這只是世祿,不是不朽的涵義。因而說:「豹聞之:大上有立德,其次又立功,其次有立言。雖久不廢,此之謂不朽。若夫保姓受氏,以守宗祊,世不絕祀,無國無之,祿之大者,不可謂不朽。」文中的立德是指創制垂法,博施濟眾,聖德立於上代,惠澤被於無窮,例如上古聖王及周公,孔子均是。立功是指拯厄除難,功濟於時,例如夏禹、后稷。立言是指論及要理,足可傳記,例如老、莊、孟、荀、屈、宋、司馬遷、班固之流。這意旨說明官爵祿位,即使由子孫傳承不斷,仍然是外在於人,由別人所賦予,隨時可能失去,唯有發揮人性善良面的天德良知,對歷史文化、政經社會有實質上的客觀貢獻,或是有千古不磨的真知灼見,才可能有永恆不朽的價值。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三不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