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三事 - 教育百科
ˋ
sān shì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ān shì
解釋:
1.三公。指太師、太傅、太保。《詩經.小雅.雨無正》:「三事大夫,莫肯夙夜。」唐.孔穎達.正義:「三事大夫唯三公耳。」
2.三件事情:(1)春、夏、秋三季農事。《詩經.大雅.常武》:「不留不處,三事就緒。」唐.孔穎達.正義:「故知三事謂三農之事。」(2)正德、利用、厚生。《書經.大禹謨》唐.孔穎達.正義:「正身之德、利民之用、厚民之生,此三事惟當諧和之。」唐.韓愈〈請上尊號表〉:「由是五穀歲登,百瑞時見,六府三事,惟序惟歌。」(3)事父、事師、事君。見《國語.晉語一》。(4)天、地、人之事。《國語.楚語下》:「王曰:『三事者何也?』對曰:『天事武,地事文,民事忠信。』」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三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三事」與「六府」合稱九歌(功),為夏代鄉學的學科。所謂「三事」係指「正德、利用、厚生」等三件造福人民生活之要事,其含義為:導正人民德性,利用自然並創作器物以便利生民,及改善與充實人民之生活。(參見「六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三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