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三代同堂 - 教育百科
ˋ
ˊ
ˊ
sān dài tóng tá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ān dài tóng táng
解釋:
  1. 指祖至孫三輩居住在一起。
    【例】丁伯伯一家三代同堂,享受著令人羨慕的天倫之樂。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三代同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ān dài tóng táng
解釋:
指祖至孫三輩居住在一起。如:「他們家現在三代同堂,祖孫共處和樂,享受著令人羨慕的天倫之樂。」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三代同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amily Group
作者: 賈馥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三代同堂在中國社會文化傳統中原是一個「美譽」名詞。從舜命契為司徒以敬敷五教,奠定了以血緣關係為倫理的基礎;到周公制禮,建立了宗法的家族制度,直系血親便以世代同住為和諧而理想的家庭生活狀況;其中最可能的便是三代共同生活在一個家庭中,以中間壯年的一代為準,上為其父,下為其子,是一系相承的三代。主要的家庭責任在中間代,即除了負責謀全家的衣食之計外,並要向上奉養老一代的父母,使之在安樂中度過餘年,是為「孝」;向下養育子女,教以為人之道和謀生技能,以便承繼衣缽,是為「慈」。而最年長的一代〈祖輩〉也同時享受含飴弄孫之樂,證明香火有繼,所以三代同堂所指的是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然而實際上中間代往往有兄弟若干人,各人娶妻生子後,便形成比較龐大而複雜的家庭,意見紛歧,便不能保證諧和雍穆,在西風傳入後,曾經受到嚴苛的批評。近年由於生活方式改變,幼年一代的照顧問題又引起對三代同堂重新考慮。
  歐洲也曾有三代同堂的事實,在封建社會和遊牧民族中,因家庭財產公有,祖、父、孫三代共成一個家庭,特別存在於巴爾幹半島上的部落或國家。工業發達後,此種家庭逐漸分裂,因嚴格的權威結構和直系的跋扈,使旁支不滿,不復能諧和一致。實則歐洲的實際情形,如英文字般,只可稱之為「家人團體」,並無如中國般三代同堂的精神和意義,近代以小家庭,夫妻與子女兩代,為合理的家庭結構,其中夫妻可以共同營一家的獨立生活,關係單純,可以減少人際紛爭問題,似乎接近理想,但在夫妻同有定時工作,其他社會機構不能完全配合時,仍然存在著育幼問題,至於歐洲的家人團體,因為只有形式,而缺乏精神基礎,隨著時間的消逝,已成為歷史陳跡。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三代同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