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三司 - 教育百科
sān sī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ān sī
解釋:
三種官職的合稱:(1)東漢以太尉、司空、司徒為三司。《後漢書.卷六.孝順帝紀》:「今刺史、二千石之選,歸任三司。」唐.章懷太子.注:「三司,三公也,即太尉、司空、司徒也。」也稱為「三公」。(2)唐代以御史大夫、中書、門下為三司。《新唐書.卷四八.百官志三》:「凡冤而無告者,三司詰之。三司,謂御史大夫、中書、門下也。」(3)後唐迄宋以鹽鐵、度支、戶部為三司,皆理財之官。《資治通鑑.卷二六五.唐紀八十一.昭宣帝天祐三年》:「戊寅,以朱全忠為鹽鐵、度支、戶部三司都制置使。」(4)明時布政使司、按察使司、都指揮使司為三司。皆為各行省的文武長官。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三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