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三壇大戒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傅錫壬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三壇大戒是對有意出家者的考驗過程;分為三個階段:即初壇正授、二壇正授和三壇正授,所以稱三壇大戒,人是表示重要,受此三成之考驗,方為公認合格的大乘出家人。
  傳戒日期為三十天到四十天;主事的是十師和尚,包括:得戒和尚一人,羯磨阿闇黎一人,教授阿闇黎一人,尊證阿闇黎七人。前三人亦稱三師和尚,所以總稱三師七證。
  據〔佛光大辭典〕所載,戒期的時間和功課安排,大致為:四時許三板,四時半左右四板,五時到六時早課,六時半早粥。其後有作務、講戒、演禮。十一時到十二時午齋,下午二時許以後演禮,五時到六時晚課,六時許藥石,七時半以後禮懺、開示,十時養息。第一天受戒者集中於大殿,由開堂和尚介紹行引見禮,並引贊詣,繼由三師和尚開示。自此即進入為時約一個月的授戒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三壇大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