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三姑六婆 - 教育百科
ˋ
ˊ
sān gū liù pó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ān gū liù pó
解釋:
  1. 本指尼姑、道姑、卦姑,及牙婆、媒婆、虔婆、藥婆、師婆、穩婆。舊時均被視為非高尚職業的婦女。後用來比喻喜歡搬弄是非的婦女。
    【例】這件事被一些三姑六婆渲染之後,已經完全變質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三姑六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ān gū liù pó
解釋:
1.三姑是尼姑、道姑、卦姑;六婆是牙婆、媒婆、師婆、虔婆、藥婆、穩婆。舊時均被視為非高尚職業的婦女。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三姑六婆》:「三姑者,尼姑、道姑、卦姑也。六婆者,牙婆、媒婆、師婆、虔婆、藥婆、穩婆也。」
2.比喻愛搬弄是非的婦女。《初刻拍案驚奇》卷六:「話說三姑六婆,最是人家不可與他往來出入。」《鏡花緣》第一二回:「況三姑六婆,裡外搬弄是非,何能不生事端?」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三姑六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sān gū liù pó
釋義:
三姑,尼姑、道姑、卦姑;六婆,牙婆、媒婆、師婆、虔婆、藥婆、穩婆。指古代婦女所從事的職業名稱。語本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三姑六婆》。後用「三姑六婆」比喻愛搬弄是非的婦女。
典源:
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三姑六婆》三姑者,尼姑1>、道姑2>、卦姑3>也。六婆者,牙婆4>、媒婆5>、師婆6>、虔婆7>、藥婆8>、穩婆9>也。蓋與三刑六害同也。人家有一於此,而不致姦盜者,幾希矣。若能謹而遠之,如避蛇蝎,庶乎淨宅之法。 〔注解〕 (1) 尼姑:民間對出家女眾的稱呼。 (2) 道姑:女道士。 (3) 卦姑:以占卜算命為業的女子。 (4) 牙婆:以介紹人口買賣為業的婦人。 (5) 媒婆:以作媒為職業的婦人。 (6) 師婆:巫婆,以通鬼神為人祈福消災、占卜為職業的女子。 (7) 虔婆:妓院的鴇兒。 (8) 藥婆:賣藥為人治病的婦人。 (9) 穩婆:舊時以幫助產婦分娩為業的婦女,亦稱為「接生婆」。
典故說明:
根據元代陶宗儀所著的《南村輟耕錄》記載,「三姑六婆」原本是指古代婦女從事的九種職業的總稱,但這九種職業被當時一般社會大眾認為是不高尚的,有違社會禮俗。一個家庭裡如果有人從事其中一種工作,家中很少不會發生姦汙、竊盜等邪惡淫亂的事情。若是能像躲避蛇蠍般謹慎,遠離這些人,也許是使家宅安寧的方法。也因為古代社會風氣保守,婦女大都足不出戶,只有這些三姑六婆和她們接觸的機會較多,閒話家常之下,容易搬弄是非,造謠生事,所以有人就用「三姑六婆」來比喻那些愛搬弄是非的婦女。後來「三姑六婆」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愛搬弄是非的婦女。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愛搬弄是非的婦女。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長舌婦女」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件事被一些三姑六婆渲染之後,已經完全變質了。
  2. 我最怕的是家族裡那些三姑六婆信口雌黃,說長道短。
  3. 自從那位三姑六婆型的婦人住到村裡來,村子就開始不安寧了。
  4. 為人媳婦這種三姑六婆的習性千萬要不得,否則家中將雞犬不寧。
  5. 原本是一件好事,哪知被那些三姑六婆一說,反倒變成了件醜事。
書證:
01.《喻世明言.卷二二.木綿菴鄭虎臣報冤》:「常言道:『三姑六婆,嫌少爭多。』那媒婆最是愛錢的,多許了他幾貫謝禮,就玉成其事了。」
02.《二刻拍案驚奇》卷九:「人人曉得他是個富室,那些三姑六婆沒一個不來奉承他的。」
03.《紅樓夢》第一一二回:「我說那三姑六婆是再要不得的,我們甄府裡從來是一概不許上門的,不想這府裡倒不講究這個呢。」
04.《鏡花緣》第一二回:「吾聞貴地有三姑六婆,一經招引入門,婦女無知,往往為其所害,或哄騙銀錢,或拐帶衣物。」
05.《鏡花緣》第一二回:「況三姑六婆,裡外搬弄是非,何能不生事端?」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三姑六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