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三本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俞懿嫻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三本是指「禮」的三項根本基石:天地,先祖以及君師,見於〔荀子.禮論篇〕:「禮有三本;天地者,生之本也;先祖者,類之本也;君師者,治之本也。無天地,惡生?無先祖,惡出?無君師,惡治?三者偏亡焉無安人。故禮上事天,下事地,尊先祖而隆君師,是禮之三本也。」荀子認為天地是萬物生養的本源,祖先是人類的本源,君師是政治文化的本源,三者缺一,人類文明即無由產生,人群生活也無法安定。因此「禮」的根本作用在尊天崇地,追尊先祖,隆重君師,三者是「禮」的三項根本基石。
  根據荀子學說,「禮」是聖賢所創制的最高價值準繩,用以規範社群人倫關係者,如(榮辱篇)中說:「夫貴為天子,富有天下,是人情之所同欲也;然則從人之欲,則勢不能容,物不能贍也。故先王案為之制禮義以分之,使有貴賤之等,長幼之差,智愚能不能之分,皆使人載其事而各得其宜,然後使穀祿多少厚薄之稱,是夫群居合一之道也。」〔禮論篇〕中也說:「故繩者,直之至;衡者,平之至;規矩者,方圓之至;禮者,人道之極也。」不過究其根本,「禮」開始起於崇祀天地、祖先、鬼神等宗教儀節,禮的道理和精神則有賴君師教導傳授,如〔王制篇〕中說:「天地者,生之始也;禮義者,治之始也;君子者,禮義之始也」,〔修身篇〕中說:「禮者所以正身也,師者所以正禮也」,均在說明天地自然、禮義君師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天地化育萬物,是生命的源頭;禮義法度規範人群關係與行為,是政治的源頭;有德君子制定禮義法度,是禮義的源頭,將崇祀天地鬼神的儀節,轉化為規範人群的人文價值,則是君子、聖賢、人師的功勞。因此說天地、先祖與君師是「禮」的三項基石。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三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