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三民主義教育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三民主義教育的創始人,應為 國父孫中山先生。 國父在其晚年致南洋三寶雁學校的祝詞所云:「吾黨主義,是曰三民,揭櫫理則,地義天經,敷為教育,本正源清,勗哉諸子,竭蹶陶成。」已具體指出三民主義與教育之間應有的關係。
  民國十六年(1927)一月,當時的北伐軍總司令蔣中正在江西舉辦教育講習所時,正式使用了「三民主義教育」一詞;在講詞中,蔣氏指出三民主義教育即民族教育、民權教育、民生教育。這種教育,其體系是整個的,不能分開的;是要極力引起自動精神,使學生明白革命的意義,培養革命精神與堅定革命信仰的教育。蔣氏希望三民主義教育在江西能普及於一般民眾,使三民主義成為教育的基礎,並進而推行於全國。
  或謂國父遺教有三民主義、五權憲法、建國方略等多項,何以僅有三民主義教育,而不及於其他教育呢?這是因為三民主義是中華文化的結晶,是 國父一切遺教的出發點; 國父所有方略、政綱、計畫、政策,都是從三民主義基本思想演繹出來的。所以「三民主義教育」一詞,實可概括 國父一切遺教。
  為使三民主義教育普遍推行於全國,民國十七年五月,乃召開第一次全國教育會議於南京;在會議宣言中明白宣示:「我們全部的教育,應該發揚民族精神,提倡國民道德,鍛鍊國民體格,以達到民族的自由平等;應該養成服從法律的習慣,訓練團體協作和使用政權的能力,以導入民權的正軌;應該提倡勞動,運用科學分法,增進生產的技能,採用藝術的陶鎔,豐富生活的意義,以企圖民生的實現。總之,我們全部的教育,應當遵照三民主義的宗旨,貫徹三民主義的精神。」
  民國十八年三月,中國國民黨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集會於南京,對於過去教育之缺失,詳加檢討,並指出:「中華民國今後的教育,應為三民主義之教育,已無疑義。唯真正的三民主義的教育非僅標三民主義之名所能收功,亦非僅令各級學校誦習三民主義之文字即為畢事,必須使一切教育上之設施,全部皆貫以三民主義的精神,無處不具備三民主義之功用,而後方可達民族獨立、民權普遍、民生發展之目的。」
  其後蔣氏更指出:倫理、民主、科學是三民主義的精神所在,也是達到三民主義必經的途逕。所謂三民主義教育,也就是透過教育,喚起民眾,建立以倫理、民主、科學為基礎的三民主義中心思想。
  現代化的三民主義教育建設,必須以倫理、民主、科學為中心思想與指導原則,使三民主義所蘊涵的倫理、民主、科學的精神,能在青少年思想中落實生根,培養每一個國民在思想觀念上和生活行動上,能成為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三民主義教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