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三民主義青年團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伍振鷟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三民主義青年團(簡稱三青團)係民國二十七年(1938)中國國民黨在武昌舉行臨時全國代表大會決議設立,以訓練全國青年,俾能負起「實現三民主義,捍衛國家,復興民族」之責任。同年七月九日,三青團在漢口正式成立,其組織要旨有五:(1)為謀全國青年意志之統一,能力之集中,以充實國民革命之力量起見,依照國民黨總章第五條之規定,設立三民主義青年團;(2)青年團設團長一人,以國民黨總裁兼任之;(3)青年團設評議長一人,評議員若干人,組織評組會;(4)青年團之幹部由團長指派之;(5)青年團為公開之團體。三青團的組織系統,為中央團部、支團部、區團部、分團部、區隊、分隊,在全國大、中、學中普遍設立;團員的資格規定為「凡中華民國之青年,年滿十六歲至三十歲,不分性別,志願遵本團團章者,皆得為本團團員」,而以學校青年為主要對象。
  三青團創立之後,發展極為快速,與國民黨各級黨部亦能密切聯繫,其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於三十二年(1943)三月二十九日在重慶召開,會中曾發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宣言〕,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則於三十五年九月在廬山召開,會中決定黨團合併,團員均自動成為黨員,不再以團的名義活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三民主義青年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