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三省吾身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三省吾身」係曾子之言,見於〔論語.學而篇〕:「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曾子踐履篤實,自制之功極為精到,視聽言動皆合於禮,如有過失,亦必反求諸己,而不責諸人;這是孔門聖學之根基,是守約的表現,更是慎獨的工夫。據朱子的解釋:「盡己之謂忠,以實之謂信。」忠信埋雖相近,然分明係屬兩事,不可混而無別。忠是從心來講,故從心;信是以言論,故從言。心無私隱謂之忠,言有準實之謂信。為人謀則必實盡其心,交朋友則必實踐其言。傳即講習,講習則必實用其力。曾子雖天資魯鈍,而志節則極剛健,朝乾夕惕,刻苦自勵,故日必三省其身,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惟恐其行之有虧,惟恐陷其身於不義,痛下慎獨功夫,勉強而行。
  荀子曾說:「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智明而行無過矣。」由此可以看出荀子注重切己體察的功夫,深得曾子為學之本。〔大戴禮〕載曾子之言曰:「旦就學,夕而自省。」又說:「君子既學之,患其不博也;既博之,患其不習也;既習之,患其不知也;既知之,患其不行也。」這是曾子自省「傳不習」之證明。孔子曾說:「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不如丘之好學也。」可見曾子所省三事,以好學最易忽略。看孔子及門弟子中,孔子只稱贊顏子好學,惟曾子能日三省吾身,既以忠信自勵,又以傳不習為戒,故孔門弟子,顏子而外,應推曾子為最好學。
  曾子著〔大學〕,亟力推明誠意之旨,而其自省又一本乎至誠,語云:「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故曾子能盡人事之當然,而合乎天理之本然,既開夫子一貫之言,豁然而悟,進而又能傳夫子之道,絕非偶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三省吾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