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三魂七魄 - 教育百科
ˊ
ˋ
sān hún qī pò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ān hún qī pò
解釋:
  1. 道家謂人身有三魂七魄。三魂即胎光、爽靈、幽精;七魄計有屍狗、伏矢、雀陰、吞賊、非毒、除穢、臭肺。後泛指人所有的魂魄。
    【例】這件事來得突然,嚇得人三魂七魄都散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三魂七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ān hún qī pò
解釋:
道教謂人身有三魂七魄。三魂即胎光、爽靈、幽精;七魄計有屍狗、伏矢、雀陰、吞賊、非毒、除穢、臭肺。《抱朴子.內篇.地真》:「欲得通神,當金水分形,形分則自見其身中之三魂七魄。」《金瓶梅》第四七回:「驚駭六葉連肝膽,諕壞三魂七魄心。」也作「七魄三魂」。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三魂七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李豐楙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中醫認為肝屬東方木而藏魂,肺屬西方金而藏魄。〔太玄經〕以三為木,四火、五金。道家因此稱人有三魂七魄。三魂七魄者,乃人身之精氣。〔抱朴子內篇.地真篇〕:「欲得通神,當金水分形,形分則自見身中之三魂七魄。」(雲笈七籤〕:「夫人身有三魂,一名胎光,太清陽和之氣也。一名爽靈,陰氣之變也,一名幽精,陰氣之親也。」又云:「人身有七魄:一名尸狗,二名伏矢,三名省陰,四名吞賊,五名非毒,六名除穢,七名臭肺,此七魄,身中之濁鬼也。」〔酉陽雜俎〕則敘其功用云:「三魂營骨,七魄衛肉。」此一道教魂魄觀為國人所崇信,在齋法中有招魂論,上即書三魂七魄之名;並配合民間「作七」的習俗,煉度魂魄,超升天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三魂七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三魂七魄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三魂七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三魂七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