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上下其手 - 教育百科
ˋ
ˋ
ˊ
ˇ
shàng xià qí shǒu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àng xià qí shǒu
解釋:
  1. 比喻玩弄手段,暗中作弊。典出《左傳.襄公二十六年》。
    【例】老闆對他非常信任,沒想到他會在公司內上下其手,圖謀私利。
  2. 對人做肢體上的碰觸、騷擾。
    【例】在擁擠的公車上,最容易發生歹徒對婦女上下其手的情況。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上下其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àng xià qí shǒu
解釋:
楚國的穿封戌在攻打鄭國時俘虜了鄭國的守將皇頡,王子圍欲與之爭功,請伯州犁為其裁決,伯州犁有意偏袒王子圍,以手高舉和向下的動作示意皇頡承認自己為王子圍所俘。典出《左傳.襄公二十六年》。後比喻玩弄手段,暗中作弊。《舊唐書.卷七一.魏徵傳》:「昔州黎上下其手,楚國之法遂差。」《文明小史》第二九回:「那時刑部堂官,是個部曹出身,律例盤得極熟,大約部辦也拿他不住,不能上下其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上下其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shàng xià qí shǒu
釋義:
以手勢高舉和向下來暗示對方,以進行舞弊的伎倆。典出《左傳.襄公二十六年》。後用「上下其手」比喻玩弄手段,暗中作弊。或形容帶有邪念,不禮貌地觸摸他人身體。
典源:
《左傳.襄公二十六年》楚子、秦人侵吳,及雩婁,聞吳有備而還 ,遂侵鄭。五月,至于城麇。鄭皇頡戍之,出,與楚師戰,敗。穿封戌1>囚2>皇頡3>,公子圍4>與之爭之,正5>於伯州犁6>。伯州犁曰:「請問於囚7>。」乃立囚。伯州犁曰:「所爭,君子也,其何不知?」上其手,曰:「夫子為王子圍,寡君8>之貴介9>弟也。」下其手,曰:「此子為穿封戌,方城外之縣尹10>也。誰獲子?」囚曰:「頡遇王子,弱11>焉。」戌怒,抽戈逐王子圍,弗及。 〔注解〕 (1) 穿封戌:春秋時代楚國大將。 (2) 囚:動詞,俘虜,拘禁。 (3) 皇頡:春秋時代鄭國大夫。頡,音ㄒ|ㄝˊ。 (4) 公子圍:春秋時代楚國王子,名圍。共王子,後承繼王位為楚靈王。 (5) 正:音ㄓㄥˋ,論定是非。 (6) 伯州犁:春秋時代楚國大夫。 (7) 囚:名詞,囚犯。 (8) 寡君:古代臣民對他國自稱本國君主的謙詞。 (9) 貴介:顯貴的人。 (10) 縣尹:職官名,一縣的首長。 (11) 弱:動詞,敗。
典故說明:
據《左傳.襄公二十六年》載,春秋時代,楚、鄭兩國交戰,楚國大將軍穿封戌俘虜了鄭國大夫皇頡,立下大功。同行的王子圍見了眼紅,想要把這個功勞占為己有,硬說皇頡是被自己捉到的。穿封戌也不甘勢弱,兩人爭執不下,於是找了伯州犁來裁斷是非。伯州犁說:「這要問問被虜來的皇頡,他說的一定錯不了。」便把皇頡帶上,由伯州犁來質問。但其實伯州犁想袒護王子圍,於是他故意先高舉一手指著王子圍說:「這位是王子圍,也是本國國君所寵愛的弟弟。」接著放下手,向下指著穿封戌說:「這位是穿封戌,是方城外的一個縣官。這兩人當中,究竟是那一個捉到你的?」皇頡看到他刻意分別的手勢,也聽懂了話中的暗示,就順應著回答說:「我不敵王子圍,就敗下陣來了。」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上下其手」,用來比喻玩弄手段,暗中作弊。亦用來形容帶有邪念,不禮貌地觸摸他人身體。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玩弄手段,暗中作弊。&形容帶有邪念,不禮貌地觸摸他人身體。
使用類別
用在「舞弊謀利」的表述上。&用在「無理碰觸」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是一件一群人監守自盜,上下其手,貪汙公款的弊案。
  2. 那對父子在這件弊案中,上下其手,不知貪了多少黑心錢!
  3. 這些貪官無所不用其極,利用職權,上下其手,能要就要,心中哪還有國家民生?
  4. 歹徒本來在她身上上下其手地亂摸,看警察出現了,才落荒而逃。
  5. 他一見搶匪出現就先昏倒了,身上的財物當然也就被上下其手地搜個精光。
書證:
01.唐.周矩〈諫制獄酷刑疏〉:「(被告者)只是不堪楚毒,自誣耳。何以覈之?陛下試取所告狀,酌其虛實者,付令推之,微訊動以探其情,所推者必上下其手,希聖旨也。」
02.《舊唐書.卷七一.魏徵列傳》:「昔州黎上下其手,楚國之法遂差;張湯輕重其心,漢朝之刑以弊。」
03.《金史.卷四五.刑志》:「是非淆亂,莫知適從,姦吏因得上下其手。」
04.清.顧炎武《日知錄.卷一九.明經》:「權文公謂,註疏猶可以質驗。不者,儻有司率情,上下其手,既失其末,又不得其本,則蕩然矣。」
05.《官場現形記》第二四回:「他一到工上,先把前頭委的幾個辦料委員,抓個錯誤,一齊撤差。統統換了自己的私人,以便上下其手。」
辨識:
近義成語
徇私舞弊通同作弊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上下其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