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上好 - 教育百科
ˋ
ˇ
shàng hǎo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àng hǎo
解釋:
  1. 最好、極好。
    【例】這家店賣的都是上好的貨色,你可以盡情的挑選。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上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àng hǎo
解釋:
最好。多指物品的質料而言。《儒林外史》第一九回:「飯店裡見是潘三爺,屁滾尿流,鴨和肉都檢上好的、極肥的切來。」《紅樓夢》第三四回:「這帕子是誰送他的?必定是上好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上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iōng hó
又音: siāng hó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最好、最佳的表現。
    例如:彼个唱歌唱了上好的人,是阮姊仔。Hit ê tshiùnn kua tshiùnn liáu siōng hó ê lâng, sī guán tsí--á. (那個唱歌唱得最好的人,就是我姐姐。)
  2. [副] 最好。表示一種期待與希望,有時帶有警示的意味。
    例如:這件代誌你上好是莫管。Tsit kiānn tāi-tsì lí siōng-hó sī mài kuán. (這件事情你最好別管。)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上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