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上手 - 教育百科
ˋ
ˇ
shàng shǒu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àng shǒu
解釋:
  1. 到手,達到某種目的。
    【例】只要是他喜歡的東西,不上手就不罷休。
  2. 操作。
    【例】這種機器構造簡單,非常容易上手。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上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àng shǒu
解釋:
1.高手。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雜藝》:「古者,卜以決疑,……且十中六七,以為上手。」
2.位次較尊的一側。《京本通俗小說.西山一窟鬼》:「見一所林子裡走出兩個人來,上手的是陳乾娘,下手的是王婆。」《水滸傳》第一○九回:「那麻札刀林中,立著兩個行刑劊子,上手是鐵臂膊蔡福,下手是一枝花蔡慶。」
3.先前的經手人。《儒林外史》第一六回:「我賭氣不賣給他,他就下一個毒,串出上手業主拿原價來贖我的。」《福惠全書.卷三.蒞仕部.清查之法》:「其徵收有前任上手交下存庫者,有前任上手民欠未完接徵者,俱要作前任經收之數。」
4.到手,達到某種目的。《初刻拍案驚奇》卷六:「看見人家有些顏色的婦人,便思勾搭上場,不上手不休。」《紅樓夢》第一五回:「那秦鐘也極愛他妍媚,二人雖未上手,卻已情投意合了。」
5.開始。《野叟曝言》第一二五回:「一上手,便是一二十大杯!」
6.先例、榜樣。元.無名氏《陳州糴米》第二折:「我也曾觀唐漢、看春秋,都是俺為官的上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上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前手、上一手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上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iūnn-tshiú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副] 對技術或工作已掌握熟練,駕馭自如。
    例如:彼項工夫伊已經學上手矣。Hit hāng kang-hu i í-king o̍h tsiūnn-tshiú--ah. (那項技術他已熟練了。)
  2. [動] 到手、得逞。
    例如:諞仙仔錢諞上手就溜旋矣。Pián-sian-á tsînn pián tsiūnn-tshiú tō liu-suan--ah. (郎中錢一騙到手就開溜了。)
同義詞: 在手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上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