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上明下化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俞懿嫻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上明下化意指賢明的君王能成化在下位的百姓。而明君化民首重德性光明,不用陰謀權術;如此可使直言日進,讓言日退,國家自然安治。「上明下化」一辭見於〔荀子.解蔽篇〕最後一段:「周而成,泄而敗,明君無之有也。宜而成,隱而敗,闇君無之有也。故君人者,周則讒言至矣,直言返矣;小人邇而君子遠矣。詩云:『墨以為明,狐狸而蒼』,此言上幽而下險也。君人者,宣則直言至矣,而讒言返矣;君子邇而小人遠矣!詩曰:『明明在下,赫赫在上』,此言上明而下化也。」意思是說,賢明的君主光明正大,不玩弄權謀,也就沒有因事機周密不為人知而成功,或因為事機洩露而失敗的事。反之昏瞶的君主只知玩弄權謀,不正大光明的行事,不會因所行所為得到適當的宣達而成功,或因善行不為人知而失敗。所以說為人君者如果喜好權謀,凡事求周密,則臣下必多讒謗之言,而直言進諫者只有遠去。詩說指黑為白,以狐狸黃色為蒼色,就是指在上位者德行昏闇,則在下位者必險邪。反之為人君者如果行事正大光明,則直言進諫者多,讒慝小人只有遠去。詩說在下位的臣民有明德,是因為在上位的君主德行顯赫的緣故,旨在說明君上賢明,則臣下自然受到感化的道理。
  根據上述可知,「上明下化」與「上幽下險」相對,主要在說明君臣相待之道。君主行事光明,臣下自然正直;君主好弄權謀,臣下自然險邪。此說與孟子見解相近,〔孟子.離婁篇〕說:「君之視臣如手足,則臣視君如腹心;君之視臣如犬馬,則臣視君如國人;君之視臣如土芥,則臣視君如寇讎!」上明下化為君臣相待之道,其實也可應用於任何方面的待人之道。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上明下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