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上流 - 教育百科
ˋ
ˊ
shàng liú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àng liú
解釋:
  1. 上等,地位尊貴的。
    【例】上流社會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上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下流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àng liú
解釋:
1.河流的上游。《左傳.昭公十七年》:「我得上流,何故不吉?」《三國志.卷五五.吳書.程黃韓蔣周陳董甘淩徐潘丁傳.甘寧》:「羽號有三萬人,自擇選銳士五千人,投縣上流十餘里淺瀨,云欲夜涉渡。」
2.上等品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謝仁祖年八歲,謝豫章將送客,爾時語已神悟,自參上流。」唐.羅隱〈題方干〉詩:「顧我論佳句,推君最上流。」
3.尊貴的社會地位。也指社會地位尊貴的人。《漢書.卷六六.公孫劉田王楊蔡陳鄭傳.劉屈氂》:「不顧元元,無益邊穀,貨賂上流,朕忍之久矣。」《南史.卷一九.列傳》:「加以身處上流,兵權總己,將欲以外制內,豈人主所久堪乎?」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上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一流】【上等】
對應華語: 上流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上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上流
相似詞 高尚 相反詞 下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