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不可逆過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rreversible Process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或稱自發過程(spontaneous process),是與可逆反應相對的名詞,即物質體系一經發生變化後不能因此些微的外力而回復到初始狀態的過程。過程的進行時系統一直偏離平衡狀態,使得原系比生成系的自由能來得大(即ΔGsys<0),且化學平衡顯著偏重於生成物一邊的情況下進行。如2H2+O2→2H2O的燃燒即是一例。在燃燒情況下氫與氧的氣體變成水氣的速率,絕對比水分解成氫氣與氧的逆反應快很多。事實上自然界中發生的過程大都是不可逆過程,或在適當條件下,最多也只是接近而不是真的達到了理想的可逆過程。(參見『可逆過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不可逆過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irreversible process
作者: 顏政雄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系統與外界經歷一過程後,由初態到終態,當系統與外界分別恢復至其初態時,造成有淨變化時,此過程稱為不可逆過程;實際上所有過程皆屬不可逆過程。
  造成過程不可逆的因素有摩擦現象、自由膨脹、有限溫差之熱傳、兩物質混合現象、燃燒、電阻與磁滯效應等,過程之不可逆造成損失功(lost work),以不可逆度(I)表示過程不可逆之程度,乃可逆功與實際作功之差值,即I=Wrev-W。
  隔離系統狀態改變時,因不可逆而造成熵的增加,即熵增加原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不可逆過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