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不在 - 教育百科
ˋ
ˋ
bù zài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變)
漢語拼音: bù zài (變) bú zài
解釋:
  1. 在的相反語,專指不在家或泛指不在某處。
    【例】他現在人不在,可能到學校去了。
  2. 去世。
    【例】等他獲得家人音訊時,才知雙親都已不在多年了。
  3. 不在於、不著重於。
    【例】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唐.劉禹錫〈陋室銘〉)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不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ù zài
解釋:
1.在的相反語,專指不在家或泛指不在某處。《文選.張華.情詩二首之二》:「佳人不在茲,取此欲許與?」《紅樓夢》第六五回:「先命小廝去打聽賈璉在與不在,小廝回來說不在。」
2.死亡的諱詞。宋.岳珂《桯史.卷七.朝士留刺》:「凡人之死者,乃稱不在。」《儒林外史》第四八回:「看見女婿果然病重,……一連過了幾天,女婿竟不在了,王玉輝慟哭了一場。」
3.不在於、不著重於。《文選.陸機.辯亡論》:「又曰:『地利不如人和,在德不在險。』言守險之由人也。」《文選.張華.答何劭詩二首之二》:「自予及有識,志不在功名。」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不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關客家語 無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