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不得了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ù dé liǎo
解釋:
  1. 表示事態嚴重。
    【例】不得了!前面的道路坍方了!
  2. 形容程度很深。
    【例】她聽到這個好消息,一定會高興得不得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不得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ù dé liǎo
解釋:
1.表示事態嚴重。如:「不得了!前面的車子塞成一堆,怎麼辦才好!」
2.形容程度很深。如:「她聽到這好消息,一定會高興得不得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不得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ut-tik-liáu
又音: put-tit-liá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了不得。形容狀況嚴重。
    例如:少年人毋通食毒,若無,代誌會不得了。Siàu-liân-lâng m̄-thang tsia̍h to̍k, nā-bô, tāi-tsì ē put-tik-liáu. (年輕人不要去吸食毒品,不然會很嚴重。)
  2. [形] 了不得。形容程度很深、超乎尋常。
    例如:伊英語講甲削削叫,真正不得了。I Ing-gí kóng kah siah-siah-kiò, tsin-tsiànn put-tik-liáu. (他的英文說得很流利,真是了不得。)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不得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