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不忍人之心 - 教育百科
ˋ
ˇ
ˊ
bù rěn rén zhī xī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ù rěn rén zhī xīn
解釋:
不忍害人的心。《孟子.公孫丑上》:「人皆有不忍人之心。先王有不忍人之心,斯有不忍人之政。」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不忍人之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雪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不忍人之心」出於〔孟子.公孫丑上〕,孟子說:「人皆有不忍人之心;先王有不忍人之心,斯有不忍人之政矣,以不忍人之心,行不忍人之政,治天下可運之掌上。所以謂人皆有不忍人之心者,今人乍見孺子將入於井,皆有怵惕惻隱之心,非所以內文於孺子之父母也,非所以要譽於鄉黨朋友也,非惡其聲而然也。」
  孟子所說的「不忍人之心」就如現在說的「於心不忍」。於心不忍,就是不忍看到死亡傷殘等的事,也就是惻隱之心,是一種慈悲心,孟子說是「怵惕惻隱之心」。文中孟子先舉先聖先王必須具有這種不忍人之心,才會行不忍人之政為例,說明君王如果能以仁慈之心為治理國家的起點,則必然能夠推廣,即是所謂之仁政愛民,那麼人民必然樂於奉行政令,治理天下就易如反掌了。以「今人乍見孺子將入於井」為例,說明人在沒有任何心理成見的時候,也就是心理空靈無住的時候,突然看見小孩將掉入井中的一剎那,出乎人性本原的仁慈,自然會湧出一股恐懼、哀痛之情,毫不猶豫的就去救小孩,在救人的時候,也不會想到是為了與小孩的父母攀交情,或是為了博得鄰里朋友的稱讚,或是因袖手旁觀而落個不仁之名。這純粹是一種出乎本心的反應,這種心性的流露,不需思索、不需勉強,乃是發自自然、出於本然的天性。反過來說,如果沒有不忍人之心,便不具備人的善性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不忍人之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