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不忘其初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不忘其初指制定禮文的原則在於「反本脩古」,即反求人之本心與所遵循的傳統。雖然後世禮器已大為完備,但仍須合乎古代制禮時,以質為用的原則,表示誌而不忘。〔禮記.禮器〕中說:「禮也者,反本、脩古,不忘其初者也。故凶事不詔,朝事以樂;醴酒之用,玄酒之尚;割刀之用,鸞刀之貴;莞簟之安而槀鞂之設。是故先王之制禮也,必有主也,故可述而多學也。」文中舉二事說明反本,舉三事說明脩古。前者用喪親之痛,不待司儀詔告而悲哀自至,又如朝廷之事先以音聲盪滌發洋,哀因於自然,音合於虛漠,都以質用,此二例為反本。後者用醴酒雖美,賓祭卻崇尚用水,號稱玄酒;古刀遲鈍,唯飾有鸞鈴,揮之成音,雖不如今刀便利,宗廟君親割牲卻仍用鸞刀;莞簟精細可以安人,郊祭用穀莖作粗席,所崇尚者皆不實用,唯都是遵循傳統的作法。
  這些作法之所以沿用舊制,主要的在於不忘其初,因為祭器本就是象徵之物,祭祖也在於慎終追遠,保持舊制,正是祭祖的本意,不必用守舊或落伍的說法來批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不忘其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