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不知命無以為君子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不知命無以為君子」是說不明瞭「命」的道理就沒有辦法成為君子;語出〔論語.堯曰篇〕。所謂「命」,在儒家學說中,一方面指人所秉賦的仁義禮智之性,一方面指人生中無法掌握的際遇和限制(包括天生資質、一切吉凶遭遇和壽命長短等):概括的說,命是指人生的可能性與限度。知命,則能盡其在我,為所當為,心安理得地培養自己的德性,開展自己的精神生命,而不會希圖僥倖,冀求非分的幸運和利益;不知命,就會把握不住人生的方向,分不清能做的與不能做的,地無法確定什麼該求,什麼不該求。所以說:不知命就不足以成為君子。
  命的另一個解釋,見於〔大戴禮.本命第八十〕,文字是:「分於道,謂之命;形於一,謂之性;化於陰陽,象形而發,謂之生;化窮數盡,謂之死。故命者,性之終也,則必有終矣。」意思就是把命看做是從宇宙化生萬物之理而出現的「生命」,所以生命有開始,必然也有終結,同樣含在宇宙原理之中,明白這種生死的必然歷程,就不會「怕死」,唯求在死前發揮生命力量,建立生命價值,這樣的人才是君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不知命無以為君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