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不知稼穡之艱難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傅元龍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尚書.無逸〕記載,周公還政於成王,恐成王貪圖享樂而荒廢政事,特別叮嚀成王:「君子所其無逸,先知稼穡之艱難,乃逸,則知小人之依。相小人,厥父母勤勞稼穡,厥子乃不知稼穡之艱難,乃逸乃諺,既誕,否則侮厥父母曰:『昔之人無聞知。』周公認為君王應先了解人民耕耘收割之辛苦,然後再圖安逸。因為能了解民間疾苦的人,才會愛惜民力,惠愛百姓。而一般農家子弟,未體驗耕耘收割之艱辛,卻貪圖安逸享受,習以為常,反而輕侮父母沒有知識。
  周公以小民稼穡之事為喻,諄諄告誡,旨在提醒成王,不可忘本,應知創業維艱,守成不易,憂勞所以興邦,逸豫足以亡國。勉成王勤奮自勵,為民謀福。周公舉稼穡為例,以小喻大,深含哲理。試看現代社會,富家子弟自幼生活於安逸之中,不知稼穡之苦,成長之後揮霍成性,反視父母為無知之輩。因此,為人父母師長者,在教育的過程中,應善於布置教學情境,使學子能知稼穡之艱難,培養其勤勞的習慣。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不知稼穡之艱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