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不耐煩 - 教育百科
ˋ
ˋ
ˊ
bù nài fá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變)
漢語拼音: bù nài fán (變) bú nài fán
解釋:
  1. 急躁而無耐心的樣子。
    【例】他被小孩吵得很不耐煩。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不耐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ù nài fán
解釋:
1.急躁而無耐心的樣子。《宋書.卷五三.庾登之傳》:「炳之為人,強急而不耐煩,賓客干訴非理者,忿詈形於辭色。」《紅樓夢》第一七、一八回:「那時賈薔帶領十二個女戲,在樓下正等的不耐煩,只見一太監飛來說:『作完了詩,快拿戲目來。』」也作「不奈煩」。
2.不舒服。《紅樓夢》第三五回:「迎春身上不耐煩,不吃飯。」
3.沒完沒了。《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五:「鄭蕊珠負極叫喊:『救人!』怎當得上邊人拿住徐達,你長我短,嚷得一個不耐煩。」
4.十分、不得了。《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二:「大家多說道:『好一個所在!只該聚飲一回。』公子見說,興高得不耐煩。」
5.有一段很長的時間。《西遊記》第一五回:「行者道:『菩薩此時已到南海,不耐煩矣。』」也作「不耐心煩」。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不耐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