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不言而喻 - 教育百科
ˋ
ˊ
ˊ
ˋ
bù yán ér yù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ù yán ér yù
解釋:
  1. 事理淺顯,不必說就可明白。
    【例】他們日夜苦練球技,爭取冠軍的企圖心早已不言而喻。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不言而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ù yán ér yù
解釋:
事理淺顯,不待說明即可曉悟。《孟子.盡心上》:「其生色也,睟然見於面,盎於背,施於四體,四體不言而喻。」《老殘遊記二編》第一回:「當日在揚州與老殘會過幾面,彼此甚為投契,今日無意碰著,同住在一個店裡,你想他們這朋友之樂,儘有不言而喻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不言而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bù yán ér yù
釋義:
事態明顯,不待說明即可曉悟。語出《孟子.盡心上》。
△「顯而易見」
典源:
《孟子.盡心上》孟子曰:「廣土眾民,君子欲之,所樂不存焉;中天下而立,定四海之民,君子樂之,所性不存焉。君子所性,雖大行不加焉,雖窮居不損焉,分定故也。君子所性,仁、義、禮、智根1>於心,其生色2>也睟然3>,見於面,盎4>於背,施於四體5>,四體不言而喻。」 〔注解〕 (1) 根:深植。 (2) 生色:表現於臉上。 (3) 睟然:潤澤的樣子。睟,音ㄙㄨㄟˋ。 (4) 盎:音ㄤˋ,充滿的、盈溢的。 (5) 四體:四肢。人的兩手兩足合稱四體。
典故說明:
根據《孟子.盡心上》記載,孟子認為君子的自然本性,無論是處於富貴或是窮困之中,都不會改變。因為仁、義、禮、智這些內在的道德早就深植於心,自然流露,而使他面色潤澤,背部充盈,這仁、義、禮、智之道當然也施行到手足四肢,由於這仁、義、禮、智之道充沛流行於人的手足四肢,因此人們的動靜行止無不中節合宜,因此即使不加說明,旁人也能了解並感受到他的君子風範與所受到的薰陶。後來「不言而喻」演變為成語,用來指事態明顯,不待說明即可曉悟。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事態明顯,不待說明即可曉悟。
使用類別
用在「顯而易見」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老年得子,快樂的心情自是不言而喻。
  2. 父母對孩子的責任與愛護,可說是不言而喻。
  3. 他終於考上大學,高興的心情,自是不言而喻了。
  4. 環保的問題在現今的重要地位,可說是不言而喻。
  5. 他們日夜苦練球技,爭取冠軍的企圖心早已不言而喻。
  6. 他終於娶得追求多年的女友,興奮的心情自是不言而喻。
  7. 他對不相干的人都這麼好,對朋友的關心,自是不言而喻。
  8. 他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拿到博士學位,內心的興奮自是不言而喻。
書證:
01.《孟子.盡心上》:「君子所性,仁、義、禮、智根於心,其生色也睟然,見於面,盎於背,施於四體,四體不言而喻。」(源)
02.《晉書.卷九二.文苑列傳.應貞》:「貽宴好會,不常厥數。神心所授,不言而喻。於時肆射,弓矢斯具。發彼互的,有酒斯飫。」
03.《朱子語類.卷六○.孟子.盡心上》:「問:『四體不言而喻』。曰:『是四體不待命令而自如此。』」
04.明.王守仁《傳習錄.卷中.答顧東橋書》:「合心與理而為一,則凡區區前之所云,與朱子晚年之論,皆可以不言而喻矣!」
05.《醒世恆言.卷三七.杜子春三入長安》:「忽一日子春回來,遇著韋氏。兩個俱是得道之人,自然不言而喻。」
06.清.李漁《奈何天》第二一齣:「新娘不消問得,你是今日的我,我是前日的你,三個合來湊成一個品字,大家不言而喻罷了。」
07.《老殘遊記二編》第一回:「今日無意碰著,同住在一個店裡,你想他們這朋友之樂,儘有不言而喻了。」
08.《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八回:「還有一塊吳王試劍石,是極大的一個石卵子,截做兩段的,同那點頭石,一般都是後人附會之物。明白人是不言而喻的。」
辨識:
近義成語
顯而易見

「不言而喻」及「顯而易見」都有很容易就能知道的意思。

「不言而喻」側重於可以推知;「顯而易見」側重於清楚明瞭。

不言而喻 顯而易見 辨似例句
他終於考上大學,高興的心情,自是∼了。
這次他犯的錯誤是∼的,不用再替他遮掩。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不言而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不問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