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不足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ù zú
解釋:
  1. 不值得。
    【例】不足為奇、不足掛齒、微不足道
  2. 不夠。
    【例】美中不足、貪心不足、不足為憑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不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有餘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ù zú
解釋:
1.不值得。晉.石崇〈王明君詞〉:「朝華不足歡,甘與秋草并。」《三國演義》第一○回:「某孤陋寡聞,不足當公之薦。」
2.不足夠、不滿足。《老子》第七七章:「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人之道則不然,損不足而奉有餘。」《三國演義》第五四回:「今倚勢力,占據六郡八十一州,尚自貪心不足,而欲併吞漢土。」
3.不能夠。三國魏.曹丕〈與吳質書〉:「惜其體弱,不足起其文。」《三國演義》第三回:「汝多疑,不足謀大事。」
4.不難。漢.王襃〈四子講德論〉:「故有賢聖之君,必有明智之臣,欲以積德,則天下不足平也;欲以立威,則百蠻不足攘也。」《五代史平話.唐史.卷上》:「若假朝廷使命,曉諭鄭從讜,使卑辭召之,則彼之來歸,賊不足平也。」
5.對人不滿而有怨憾。《朱子語類.卷一三○.熙寧至靖康用人》:「介甫初與呂吉甫好時,常簡帖往來。其一云:『勿令上知。』後來不足,呂遂繳奏之,神宗亦胡亂藏掩了。」《宋元戲文輯佚.無雙傳》:「你道是侯門風味不俗,又誰知閭閻幾多不足?日晏未炊饘粥。」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不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毋罅】【無額】
對應華語: 不值得、不夠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不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欠缺不足
相似詞 不敷 相反詞 滿足、多餘、超過、充分、已足、有餘、盈餘、餘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