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不速客 - 教育百科
ˋ
ˋ
ˋ
bù sù kè (變) bú sù kè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ㄅㄨ
ㄙㄨ
ㄎㄜ

ㄅㄨ
ㄙㄨ
ㄎㄜ

漢語拼音: bù sù kè (變) bú sù kè
釋義:
猶「不速之客」。見「不速之客」條。01.宋.范成大〈不寐〉詩:「睡魔吾故人,曩是不速客。」
典源:
此處所列為「不速之客」之典源,提供參考。 《易經.需卦》上六1>,入于穴,有不速之客三人來,敬之終吉。〈象〉曰:「不速之客來,敬之終吉,雖不當位,未大失也。」 〔注解〕 (1) 上六:指〈需卦〉()由下往上算的第六爻,為陰爻()。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不速之客」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不速之客」這句成語的意思是不經邀請,自己出現的客人。出自於《易經.需卦》。〈需卦〉是《易經》六十四卦之一,重卦的組合是乾(☰)下坎(☵)上。乾代表陽,象徵正面、光明之境;坎代表水,象徵險難之境。下卦的陽氣上升挺進,但是因為上遇險難之境,有所阻礙,所以需要等待,以盼轉機來臨。〈需卦〉的「需」就是等待的意思。從相應的位置來看,上卦最上面的陰爻(上六)相應於下卦的最上面的陽爻(九三),而這個陽爻又帶動了底下的兩個陽爻。所以上六的爻辭說:「入於穴,有不速之客三人來,敬之終吉。」陷入於穴,表示困難到極點;不速之客指的就是下卦的三個陽爻。雖然上六處於極艱難的境況,但是不斷有陽氣從下挺進,不召自來,只要不去排斥,恭敬相待,這些陽氣終將成為解除上六困境的助力,等到最後必然能獲得圓滿吉祥的結局。後來從這裡摘出「不速之客」一語,泛指沒有邀請就自己來的客人。
書證:
01.宋.范成大〈不寐〉詩:「睡魔吾故人,曩是不速客。」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不速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