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不連續面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urface of discontinuity
作者: 黃宏斌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自然界中常有許多物理特性的不連續或突變現象,例如地球表面岩層性質的不連續,或流場中流體壓力、速度、溫度或其他物理特性的不連續等。這些不連續物理特性的交界面,大都以平面或曲面分隔,稱為不連續面。
  在大地力學中,大多數岩石均不合乎力學上所謂連續性模式之要求,而是包括大小不等之岩塊,因此,岩石可視為不連續之介質,而不連續處之平面使稱不連續面。
  大體而言,不連續而可分為構造性(tectonic origin)與非構造性(atectonic origin)兩種。構造性不連續面如造山運動所引起之斷層帶或破碎帶。非構造性不連續面如:
  1.內部應力或冷縮作用所引起之分離面:如花崗岩之層狀節理(sheet jointing)、玄武岩之柱狀節理(column jointing)或響岩(phonolite)之板狀構造等。
  2.地下岩層不均勻之壓實所引起之地陷、重力滑動(gravitational slip)等均可能產生破裂面及滑動面。
  3.沈積物岩化過程中所伴隨產生之層面及龜裂面等。
  大多數之工程地質調查,如邊坡安定、隧道工程或壩基礎等,均需明瞭此種不連續面之存在與否。
  在明渠的水流問題,由於上游速度超過臨界速度而下游流速低於臨界速度時,則會發生水躍(hydraulic jump),提升水面高度並消耗水流的能量。因此,水躍形成不連續面。又如,在超音速流場中,由於物理邊界或條件的限制,有時會有震波(shock wave)、接觸面(contact surface)或滑移面的產生,這些都是自然界產生的不連續面。這些不連續面請參見各該名詞說明。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不連續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