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世界銀行 - 教育百科
ˋ
ˋ
ˊ
ˊ
shì jiè yín há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ì jiè yín háng
解釋:
西元一九四五年聯合國為了戰後的重建及促進落後國家的發展而設立的銀行。總部設在美國華盛頓。也稱為「國際重建及發展銀行」。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世界銀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orld Bank
作者: 張芳全
日期: 2012年10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沈姍姍指出:「世界銀行(World Bank,簡稱世銀)設立於1945年12月27日,現今總部設在美國華盛頓,為聯合國管轄的國際金融機構,其目的在提供各國經濟發展與掃除貧窮的貸款援助;自1963年開始援助中低收入國家教育政策與實務,援助方案較強調對初中等教育及基礎教育的援助。」   周祝瑛則提出世界銀行的管理:「由各會員國分擔資本與投資費用,參與國均有投票權,其中最大投資者為美國及日本。」翁明賢指出:「世界銀行的主要機構是理事會和執行董事會,翁明賢指出世界銀行轄下有兩個組織,分別是『重建與開發世界銀行』(International Bank for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簡稱IBRD)與『國際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oration, 簡稱IFC)」,我國迄今尚未加入。   周祝瑛強調:「由於各國在經濟發展中,容易面臨教育困境,因此教育被列為世界銀行援助的重要項目之一。其援助內容包含協助各國從事終身學習及國際認證制度的建構,以解決其中等教育欠缺因應社會勞動的需求;協助開發中國家培育高級技術人員,以適應全球競爭,如推動『全民教育』(Education for All)與『因應知識經濟時代的教育』(Education Knowledge Economy,簡稱EKE)。因此,世界銀行投資重點在如何提供高品質與符合當地需求的義務教育;其次,透過中高等教育的擴充,培養新一代具有符合社會勞動力需求技能的國民。」   除了在教育上的貢獻外,世界銀行經常透過貸款提供資源,如協助各地的中小學與女童教育、對抗愛滋病的擴散、提昇學前教育入學率、調和軍事及民族衝突的國家教育革新工作。近年來,世銀重視教育公私立夥伴關係的建立,促使資源及中和統一分配、加速高等教育私有化、公辦民營與鼓勵私人捐款及法規與實務等層面的討論。另外,世銀也出版了許多研究刊物,目的在蒐集各國教育資訊以改善教育環境。雖然世界銀行積極投入國際貸款與援助行動,但仍遭到諸多批評,如控股國家幾乎是已開發國家,經援與貸款的顧客卻多為開發中國家,因此已開發國家多主導世界銀行的發展導向,借貸國毫無發言的權利。沈姍姍(2000)。國際比較教育學。臺北市:正中。
周祝瑛(2009)。比較教育與國際教改。臺北市:三民。
翁明賢(1995)。國際組織新論。臺北市:五南。
參考資料:
沈姍姍(2000)。國際比較教育學。臺北市:正中。
周祝瑛(2009)。比較教育與國際教改。臺北市:三民。
翁明賢(1995)。國際組織新論。臺北市:五南。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世界銀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