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丘處機 - 教育百科
ˇ
qiū chǔ jī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iū chǔ jī
解釋:
人名。(西元1148~1227)字通密,自號長春子,元代修道之士,登州棲霞人,後贈號長春真人。元太祖召之,見於雪山,弟子李志常著《西遊記》二卷,記其往返雪山的事。其事奉太祖,常以不嗜殺人,敬天愛民之義規勸之。享年八十而卒。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丘處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丘處機(1148~1227)生於金末元初,是全真七子之一,為直接推動全真教興替的重要人物,世稱長春真人。全其教以「三教圓融」為宗旨,丘處機更是「博物治聞,於書無所不讀」的博學之士。
  丘處機穴居磻溪廟六年,後又遷隱隴州龍門山七年,一簑一笠,寒暑不異,其主要活動略述如下:
  大定二十五年(1185),京兆統軍夾谷公,奉疏請處機還劉蔣村舊隱,葺建王哲故居,定名「祖庭」,初創全真三大祖庭之一「大重陽萬壽宮」,一時玄風大振,全真道蔚然始為道教大宗。
  大定二十八年(1188)春二月,應金世宗詔赴燕京,帝特建蔭於萬壽宮之西,以便諮訪,問答稱旨;四月,敕居宮廣,御書篆額;五月,召見於長松島;七月再召見便殿,應制進獻瑤台第一層曲,翌日,遣中使特賜上林桃;八月,得旨還終南,賜錢十萬,表謝不受。元商挺〔大都清逸觀碑〕記載:「長春邱公應聘南還至蓋里泊,夜宣教語,謂眾人曰:『今大兵之後,人民塗炭居無室,行無食者皆是也。立觀度人,時不可失,此修行之先稱,人人當銘記於心。』既居燕,士庶之託跡,道侶之來歸依者,不啻千數。全真教成為不願仕元之士人的逋逃藪、托庇所。」
  章宗明昌二年(1191),處機東歸栖霞,乃大建琳宮,敕賜其額曰「太虛」,雄偉壯麗,時稱「東方道林之冠」
  泰和七年(1207),章宗之妃重道,「遙禮」處機於禁中。特贈〔大金玄都寶藏〕一藏,驛送栖霞太虛觀,以為常貯。從此海上達官貴人敬奉者,與日俱增。當代名臣,如定海軍節度使劉公師魯、鄒公應中二老,皆相與為友。
  宣宗貞祐二年(1214),蒙古入侵,威脅日甚,乃南遷開封。秋,山東大亂,駙馬都尉僕散公將其討伐,登州寧海未服,處機請命前往撫諭,所至皆投戈拜命,二州遂定。其聲望益轟動朝野,宋、金、蒙三帝遂爭相結納。
  興定三年(成吉思汗十四年,1219)兵鎬烽火,遍於河朔;金宣宗、宋寧宗先後相召,處機皆辭不赴。冬,成吉思汗自奈蠻國遣近臣劉仲祿、札八兒持詔召請,處機慨然應命;次年(1220)處機率尹志平等十八弟子啟程北行,歷時四年,行經數十國,歷地萬餘里,不辭暴露於風霜,自願跋涉於沙跡,喋血戰場,直達大雪山。
  元光元年(1222),成吉思汗於大雪山之陽,接見處機,設廬賜食,禮遇至隆;問以為治之方,長生久視之道,處機的回答,要成吉思汗以敬天愛民為本,清心寡欲為要。成吉思汗大悅,賜號「仙翁」,並名左右錄其言,輯成〔玄風慶會錄〕以記其事。
  元光二年(1223)三月,車駕至賽蘭,詔許東歸,處機欣然稱臣,所賜不受;成吉思汗遂即下詔盡免全真賦役,又派甲士千人護送,車騎所過,迎者動輒數千人,每起行,有擁馬首以泣者。入關後,四方道流不遠千里而來,所歷城廓,競相挽留。
  正大元年(1224)處機應行省之請,住燕京大天長觀,即太極宮,後改稱長春宮,又賜萬壽山太液池,改名萬壽宮。自此以後,凡使者赴行宮,帝必問神仙安否,還即有宣諭,曾說:「朕所有地,其欲居者居之。」住持三年,立平等、長春、靈寶、長生、明真、平安、消災、萬蓮等八會,在都名儒,遠近僚庶,或嘗以詩賀之,或爭獻錢幣,葺修兩宮;成吉思汗更賜以金虎符,令其掌管天下道眾,許以自由行事特權。於是諸方道侶雲集,邪說日寢,京人翕然歸慕,若戶曉家喻,教門四闢,百倍往昔。正如姬志真在〔雲山集〕中指出:「往古來今,未有如是之盛也。」成吉思汗暨朝中大臣,尊丘處機為「國師」。
  正大四年處機仙逝,尹志平繼為掌教;其後,歷任掌教有李真常(志常)、張志敬、王志坦、祁志誠等。然全真教至此,廣達叢林,營繕宮觀,務求宏麗,並打著為天子致福延壽的旗號,為所欲為,甚至侵占佛寺,輕蔑釋門,終於引起了喇嘛忌恨,使全真教遭到焚經、削髮之厄運。
  丘處機所飢的龍門派,為全真教傳承的主要教派。他繼承王重陽的思想,主張清心寡欲為修道之本。撰有〔大丹直指〕二卷,系統闡述其內丹修煉的理論和方法;另外還著有〔磻溪集〕六卷,收於〔正統道藏〕;〔攝生消息論〕一卷,收入〔道藏精華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丘處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