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中人 - 教育百科
ˊ
zhōng ré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ōng rén
解釋:
1.中等資質的人、常人。《論語.雍也》:「中人以上,可以語上也。」《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陳涉,罋牖繩樞之子,甿隸之人,而遷徙之徒,才能不及中人。」
2.中等收入的人家。《漢書.卷四.文帝紀》:「百金,中人十家之產也。」唐.白居易〈秦中吟.買花〉:「一叢深色花,十戶中人賦。」也稱為「中戶」。
3.親信貴寵的人。《晉書.卷八八.孝友列傳.李密》:「官無中人,不如歸田。」三國魏.曹植〈當牆欲高行〉:「龍欲升天須浮雲,人之仕進待中人。」
4.宦官。《漢書.卷九三.佞幸傳.石顯》:「以顯久典事,中人無外黨,精專可信任,遂委以政。」唐.司空曙〈晚秋西省寄上李韓二舍人〉詩:「賜膳中人送,餘香侍女收。」
5.宮女。《史記.卷一○九.李將軍列傳》:「而敢有女為太子中人,愛幸。」唐.蘇頲〈春晚紫微省直寄內〉詩:「內史通宵承紫誥,中人落晚愛紅妝。」
6.買賣仲介或居中調停的人。《二刻拍案驚奇》卷一六:「但你我雖是相好,產業交關少不得立個文書,也要用著個中人纔使得。」《儒林外史》第四七回:「那分田的賣主和中人都上縣來了,住在寶林寺裡。」也稱為「中間人」。
7.容貌中等的人。《舊唐書.卷七一.列傳.魏徵》:「徵狀貌不逾中人,而素有膽智,每犯顏進諫,雖逢王赫斯怒,神色不移。」《聊齋志異.卷一○.恆娘》:「恆娘三十許,姿僅中人,而言詞輕倩。」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中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中人、中間人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中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iong-lâ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居中為人介紹或作證之人。
    例如:伊咧做中人,你若欲買厝就去揣伊。 I teh tsò tiong-lâng, lí nā beh bé tshù tō khì tshuē i. (你如果要買房子,就去找他當介紹人。)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中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中人公親 相關客家語 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