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中介歷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ediating Process
作者: 陳啟勳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人類的思考活動事實上是由一系列內隱性的反應所構成。然而過去傳統的聯結論者卻只以S-R中的連字號-來代表這些反應。到底在問題情境(S)與解決反應(R)之間,有什麼發生或有什麼作為媒介呢?提倡中介理論的學者如柏蘭(D.E. Berlyne)認為問題情境(S)曾往一個人的內部引發內在反應(rm),而這種內在反應又會產生一種新的內在狀態(Sm);此一新的Sm又會引發另一不同的rm。如此類推:
  S-rm1-sm1-rm2-s2-
  rm3-sm3……rmn-smn-R
  這些介於問題情境(S)與解決反應(R)之間的內在反應與刺激所代表的歷程,便稱之為中介歷程。解題活動中,人類的思考歷程可說是山一系列內隱的符號性反應所構成的中介歷程(上式中,我們可以用小寫的r和S來代表中介歷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中介歷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