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中位數 - 教育百科
ˋ
ˋ
zhōng wèi shù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ōng wèi shù
解釋:
位置居中的數。若數值有奇數項,則中位數是總資料個數加1之後,除以2的項所對的數值。例如2、7、15的中位數為7。偶數項的中位數是總資料個數除以2與總資料個數除以2加1兩項的平均數,例如2、7、15、26的中位數為7加15之後除以2等於11。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中位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edian
作者: 陳木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中位數簡稱「中數」,是一種集中量數,可以用來代表一群分數的集中情形。中位數通常以數學符號Md來表示。當我們將某團體分數依大小次序排列後,位居該排列次序最中間的那一個分數,便是中位數。計算中位數時,必須先將所有的分數依大小次序排列。當總人數為奇數時,則以(N+1)/2個人的分數為中位數;總人數為偶數時,則以N/2個和(N/2)+1個人之分數的平均數作為中位數。在資料經過歸納之後,求中位數時,其公式則為:
  
  式中之L為中位數所在組的真正下限,N為人數,F為中位數所在組以下各組的累積次數,f為中位數所在組之次數,i則為組距。
  中位數比較適用於次序變數(ordinal variables)。且由於它在計算時並未考慮到所有的數量,尤其是不受兩極端數量的影響。例如,若五個數為2,3,4,5,6,其中位數為4,而0,3,4,5,10五個數的中位數也是4。處於兩極端的數量改變了,中位數都一樣,所以中位數並不是一個理想的集中量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中位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median
作者: 黃登源
日期: 2012年10月
出處: 數學名詞釋義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組數值由小到大排序後,再將這些數據個數分為二等分,等分點的數值稱為中位數。
例如,有n個數由小到大排序後,n為奇數時,中位數為第個數值;n為偶數時,中位數為中間兩數之平均。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中位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