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中原 - 教育百科
ˊ
zhōng yuá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ōng yuán
解釋:
  1. 黃河下游一帶,包括河南的大部分、山東的西部,河北、山西的南部及陝西的東部。泛指中國。
    【例】垓下之戰,漢高祖擊敗項羽的軍隊,完成了統一中原的大業。 △華夏、中國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中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ōng yuán
解釋:
1.平原之中。《詩經.小雅.小宛》:「中原有菽,庶民采之。」《文選.司馬相如.喻巴蜀檄》:「是以賢人君子肝腦塗中原,膏液潤野草而不辭也。」
2.黃河下游一帶,包括河南的大部分、山東的西部,河北、山西的南部及陝西的東部。《文選.諸葛亮.出師表》:「今南方已定,兵甲已足,當獎帥三軍,北定中原。」宋.陸游〈示兒〉詩:「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3.中國。《文選.張衡.東京賦》:「文德既昭,武節是宣,三農之隙,曜威中原。」唐.魏徵〈述懷〉詩:「中原初逐鹿,投筆事戎軒。」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中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中原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中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中原 相關客家語 中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