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中國樹蟾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俗名:中國雨蛙、雨怪、青灼、綠猴、雨鬼。廣泛分布於全島低海拔地區,中北部較多,外島的南竿亦有分布;中國東南各省及海南島,也都有活動記錄。在3月春雨初臨時大量繁殖,至7月份後較平息,但南部地區可延至9月。相近種類:台北樹蛙及莫氏樹蛙,其吻端較尖,無棕黑色眼罩斑紋。
知識 1:
肉食性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中國樹蟾
中文門名: 脊索動物門
中文屬名: 中國樹蟾
紀錄類別: 脊椎動物兩棲知識單元
中文科名: 樹蟾科
拉丁亞門名: VERTABRATA
中文綱名: 兩生綱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亞綱名: LISSAMPHIBIA
拉丁科名: HYLIDAE
拉丁門名: CHORDAT
學域-大分類: 動物-兩棲類
拉丁屬名: Hyla chinensis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中文目名: 無尾目
拉丁目名: ANURA
中文亞綱名: 平滑兩生亞綱
拉丁綱名: AMPHIBI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中國樹蟾
英文名: Hyla chinensis
描述:
中國樹蟾的體長約2到4公分,是一種小型的樹蟾。身體背面呈綠色或黃綠色,腹面黃色。眼睛瞳孔是橫橢圓形,頭部有深棕色眼罩,體側有黑點散布。雄蛙具有單一外鳴囊,常在雨後鳴叫,叫聲響亮,所以又稱為雨蛙或雨怪。繁殖期從3月至7月,南部地區甚至可達9月底。卵粒黑白分明,直徑1-1.5mm,五、六粒成一小堆黏在水草上。卵的發育很快,通常在24小時至36小時內孵化成蝌蚪,蝌蚪背部有兩條金線,經常浮游水面上,非常美麗。中國樹蟾雖然指(趾)端膨大呈吸盤狀、綠色、棲息在樹上、具有樹蛙的特徵及習性,但在分類,和台灣其他屬於樹蛙科的五種綠色樹蛙並不相同。但樹蟾科也不是因為有毒所以被稱之為「蟾」,因為樹蟾科的皮膚並沒有蟾蜍科的耳後腺毒腺構造,而是因為胸骨弧胸型及脊椎骨前凹型的結構和蟾蜍科一樣,所以樹蟾是因「樹皮蟾骨」而得名。
分布:
中國樹蟾命名的模式標本採集自中國,因此是以地名命名的蛙類,但其分佈區域包括中國大陸中部及南部、台灣及北越。
作者: 楊懿如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