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中堂 - 教育百科
ˊ
zhōng tá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ōng táng
解釋:
1.正中的廳堂。《儀禮.聘禮》:「公側襲受玉于中堂與東楹之閒。」漢.鄭玄.注:「中堂,南北之中也。」《儒林外史》第五回:「靈柩停在第二層中堂內,眾人進來參了靈,各自散了。」
2.庭院。三國魏.曹丕〈感物賦〉:「堀中堂而為圃,植諸蔗于前庭。」明.何景明〈寄孫世其〉詩:「繫馬中堂樹,聽鶯上苑花。」
3.懸掛在廳堂正中的大幅書畫。《老殘遊記》第三回:「只有中間掛著一幅中堂,只畫了一個人。」
注音:
漢語拼音: zhōng tang
解釋:
唐設政事堂於中書省,以宰相主領其事,因稱宰相為中堂。明清以後則指內閣大學士。《儒林外史》第八回:「中堂在朝二十餘年,薨逝之後,賜了祭葬,諡為文恪。」《文明小史》第三一回:「那黃老前輩,不是我說他,碰著幾個闊人,或是中堂、尚書有權勢的,一般低顏下膝的恭維。」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中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